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发展
招生就业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理学院2018年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18-05-04 10:00 作者: 访问次数:0

理学院2018年招生宣传

College of science

 

学院简介

理学院是一个以本科教育为主,努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教学与科研并重,基础学科优势明显,应用学科特色突出,多层次、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学院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地理信息科学等3个本科专业;1个生物物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制药与精细化工、材料化学与工程、生物物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数学、物理、化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等5个教研室;数理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等3个校级研究所。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近年来主持和参加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课题200多项,主编和参编教材、专著共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学术气氛浓厚。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600多人,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3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64人,讲师54人,其中54人具有博士学位,56人具有硕士学位,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6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实验室建设

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森林防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数字洞庭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拥有物理实验室(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化学实验中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实验中心等3个财政部省部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学院实验室资产总值近3000万元。

(附图)

教学成果

第二课堂(竞赛)辅助本科教学取得丰硕成果:积极发动全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竟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与创新设计竞赛等学科类重要竞赛,培养学生理论分析、实践创新、沟通协作能力,学生参赛积极性高,受益面大,并取得了优异的参赛成绩。

近三年指导学生获奖情况

(招办将根据表格内容重列色块展示)

竞赛级别

竞赛名称

获奖等级

获奖项目数

国际奖项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一等奖

1

二等奖

11

国家级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一等奖

2

二等奖

3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二等奖

2

三等奖

2

省级

湖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一等奖

5

二等奖

5

三等奖

10

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

二等奖

4

三等奖

9

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

一等奖

3

二等奖

2

三等奖

11

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与创新设计竞赛

一等奖

2

二等奖

5

三等奖

2

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

一等奖

1

二等奖

2

三等奖

2

 

产学研合作与科研成果

2015年,经过我院的积极沟通和协调,学校与安徽天立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在我校电子信息楼建立了环境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学院在公司挂牌成立了产学研基地,产学研合作为我院地理信息科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三个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在此基础上我院教师申报成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共12项,其中4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与公司合作开展研究,教师的科研成果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了全新的教学内容,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对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近三年我院累计到账科研经费900余万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及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2项,湖南省教育厅等厅级项目15

 

地理信息科学

专业简介

地理信息科学(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简称GIS)专业是理科专业,是地理科学、测绘科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的交叉学科,是在计算机软硬件支持下,进行地理信息系统模型分析及信息的采集、传输、管理、处理、统计分析、集成展示等并提供决策支持的系统科学。

专业特色

主要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基础,掌握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地理信息软件设计与开发的相关技术,能从事与地理信息科学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行政管理及科研与教学等的高级专门人才,重基础、强应用的培养模式将会使得毕业生在深造、就业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在城市规划、城市建筑、房产、国土、测绘、市政、电力、电信、公安、交通、IT公司、林业、环境、防灾减灾等部门或行业从事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每年都有许多学生保送或考入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部分毕业生成功申请国外高校深造。

专家谈专业:

地理信息被称为国之重器,地理信息科学是基于地理位置的信息科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于2003年正式开始招生,是湖南省内最早开办此专业的高校之一,本专业有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数字洞庭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实验教学平台以及林大天立泰环境遥感地面卫星接收站等产学研合作平台,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70%具有博士学位。

专家介绍

张贵,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级森林防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数字洞庭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

学生谈专业:

    地理信息产业已经列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重点发展的内容,国内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开发的高科技企业的增多和发展壮大,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还将增大,缺口也将扩大,就业形势非常好。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开设了较多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实践课程也比较多,对学生的基础能力、专业技能、动手能力等方面的培养都很扎实,对学生考研深造、就业都有优势。

学生简介:

文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地理信息科学2007届毕业生,广州城市信息研究所有限公司智慧规划平台副总经理。

应用物理学(光电子)

专业简介

应用物理学(光电子)专业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特色型专业,自2008年开始招生以来,迅速发展为学校师生和家长中有较高美誉度的成长型专业。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与实验方法,熟悉光信息处理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电子信息科学等领域,特别是LED半导体照明显示和太阳能电池光伏技术,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光电子技术产品开发、应用研究和技术管理的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应用物理学光电子方向基于诺贝尔物理学奖——蓝光二极管,依托LED万亿级产业。

光电子方向主要面向新一代节能材料LED照明显示技术、太阳能单晶硅多晶硅等光-/-光转换材料及技术。这种绿色新能源、新材料契合学校绿色发展理念。

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生物物理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两个科学硕士点。高层次的科研水平对本科培养质量有良好的保障。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除部分同学考入或免试推荐到国内知名院校或研究所进一步深造外,主要从事光电子技术、光显示技术、光存储技术、光纤通信技术、激光加工技术、激光医疗与光子生物学、激光全息、光电传感以及数字模拟技术、多媒体技术、光机电一体化等光电子产业领域的工作。

专家谈专业:

    应用物理学专业是一个有着强劲的生命力,时有时新并能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华彩的基础应用型专业。国务院今年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预示着国家层面的对物理学科等基础科学研究的高度重视。应用物理学专业与光电子行业的结合(戏称为“傍大款”)更是让其前景一片“光明”。近几年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生良好的就业和进一步深造形势有力的证明了这一点。

专家简介:

王新军,博士,教授。应用物理学专业负责人,中山大学光电显示材料和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访问学者。

学生谈专业:

应用物理学专业定位为:“夯实基础,加强物理学基础课程教学”;“重在应用,光电子方向偏向光电子材料与光通信技术技能培养”。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的高度融合使我们不仅能学到扎实的物理学科基础知识,也能得到良好的实验和实践训练。应用物理学专业光电子方向出身高贵,基于诺贝尔物理学奖;背景强大,依托万亿级产业;前途光明,因为专业老师们“用心办专业”。

学生简介:

王少慰,2014级应用物理学专业学生。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美国数学建模竞赛H奖获得者,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博连读。

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熟练的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技能、突出的数据挖掘算法设计与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

注重学生在计算方法理论和程序设计基础等专业素质基础的培养,依托省级“信息科学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促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及“程序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推动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提升学生对工程计算问题的解决能力。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科学计算、信息技术、通信、计算机应用、工业、经济、金融、保险及政府管理等相关领域从事数据集成与管理维护、信息系统设计与大数据分析、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科学计算及应用研究等工作,也可以攻读数学、计算机及其他相关领域的研究生。

近三年本科就业率均在96%以上,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大部分学生在IT公司、银行、证券等行业从事数据分析、软件开发等工作。

近三年保研和考研率均在30%以上,报考院校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南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近三年出国率近4%,主要去往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著名大学。

专家谈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前身是计算数学,我校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继承了计算数学的特点,系统地开设了数学基础课程、程序设计课程、数据挖掘课程、大数据分析课程等,培养的学生既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知识、程序设计基础知识,又具备将数学思维与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很快地融入工作中,能很好地将数学模型应用与科技、教育、信息和金融等领域的知识相结合。

专家介绍:

李范良,教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最优化方法的研究。

学生谈专业

“互联网+”时代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的就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将枯燥的海量信息数据转换成一条条有用的领域知识,不仅需要计算机应用能力还需要有数学思维能力。大学四年的努力学习我掌握了专业数学基础与计算机基础知识,参与的学科竞赛开阔了我的视野,锻炼了数学思维能力,提升了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为我今后的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简介:

熊超,男,2014级本科生,已保送到中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