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外语培训
外语培训
首页 > 外语培训
华南理工大学李志远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01 10:00 作者: 访问次数:0

1029日,应理学院贺梦冬教授的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副院长李志远教授来我开展学术交流,理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志远教授作了题为千年古老的光学和当代纳米科技的碰撞的学术报告。具体内容包括光学历史上若干重大成就、当代光学前沿若干重大问题、传统光学宏观尺度的光学特性材料、器件与系统、纳米光子学六个重大问题及解决思路等。报告阐述了微纳尺度上光和物质相互作用调控的新物理、新概念和新技术,以及宏观、介观和微观调控策略的综合利用,同时介绍了李志远团队近年来在金属纳米结构中纳米光场的调控新方法,以及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及研究进展。李志远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兴趣。通过此次报告会,进一步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拓宽了研究思路,对光学和纳米科技有了更深入地认识。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的疑惑进行了提问,积极与李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

 

李志远教授简介:199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9年中科院物理所理学博士。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度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2014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62017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科学家。2004-2016年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201610月起任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副院长,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EPL Co-Editor, 以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和《光学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光子学、光子晶体、表面等离激元光学、非线性光学、激光技术、光镊技术、量子光学和量子物理中的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已发表物理、化学、材料学领域SCI论文400余篇,论文有广泛的学术影响,被SCI引用20,000余次,其中单篇论文最高被引用超过1000次,50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00次。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