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外语培训
外语培训
首页 > 外语培训
湖南大学聂舟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1-05 05:00 作者: 访问次数:0

15日下午,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副院长聂舟在电子信息楼1301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重组蛋白分子设计的生物分析新方法的学术讲座。理学院院领导邱悦颜书记,贺梦冬副院长、全体化学教研室老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王文磊主持。

download (2).jpg

聂舟教授从荧光蛋白在生物化学及细胞生物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入手,给大家介绍了课题组基于重组蛋白分子设计的生物分析新方法,为了提高荧光蛋白的稳定性、水溶性及穿膜能力,他们对超折叠荧光蛋白表面进行多点突变,制备了具有大量表面正电荷的超电荷荧光蛋白(ScGFP)及表面可调控带电荷荧光蛋白(H39GFP)。构建了一系列超灵敏的生物传感平台用于核酸及蛋白质修饰分析、酶活性分析、以及活体蛋白质输送的实时成像分析。讲座中,聂舟与大家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聂舟教授简介

聂舟教授,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12年于美国Purdue大学从事博士后(公派)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为生命分析化学及化学生物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蛋白质和核酸的生物传感新方法研究。自2009年以来作为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Nucleic Acids Res.,TrAC-Trend. Anal. Chem., Anal. Chem., Small, Chem. Commun., Chem. Eur. J., NanoscaleSCI收录源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影响因子> 548篇),近五年论文他引1700余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受邀为Springer出版社撰写英文学术专著2章。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并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5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并获得卢嘉锡优秀导师奖;2012年获得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项目的主要成员之一;此外还获得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支持,以及入选首届湖湘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对象及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57月应邀出任英国皇家化学会所属学术期刊《RSC AdvancesAssociate Editor.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