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理学院研究生罗秋艳在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0-09-22 04:00 作者: 访问次数:0
 近日,理学院研究生罗秋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国际权威刊物《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SCI一区,IF=10.652)在线发表了题为“Fluorescent chitosan-based hydrogel incorporating titanate and cellulose nanofibers modified with carbon dots for adsorption and detection of Cr(VI)”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的发表实现了理学院研究生发表SCI论文影响因子10的突破。

该工作以天然可再生木质纤维为原料,通过碱性预处理、高压均质等步骤合成纤维素纳米纤维;利用水热法制备高量子产率的蓝色碳点;在小分子单体和交联剂的辅助下,构建绿色、可生物降解的三维网状荧光凝胶材料。三维网状荧光凝胶具有如下显著特点:1)吸附容量高。新型凝胶材料具有高孔隙率、高比表面积以及高化学官能团密度等特性,提供大量重金属结合位点。2)吸附速度快。新型凝胶材料内含三维网状结构,可作为重金属吸附的高效聚集器,并提供重金属传输高速通道。3)环境友好。新型凝胶材料主要由壳聚糖、纳米纤维素和碳点组成,均具有良好的细胞相容性和低毒性,可有效避免水体二次污染。4)新增重金属浓度“智能”检测功能。新型凝胶材料有效增强荧光稳定性,实现重金属的可视化检测。新型三维网状荧光凝胶材料的构建为实现木材资源高效增值利用提供一条新途径。

罗秋艳同学是理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进入郭鑫副教授课题组后,在郭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其创新能力、文献阅读和英文写作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通过其自身不懈努力和老师们的耐心帮助,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0.652)、《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9.035)、《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F=11.301)、《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IF=7.683)等杂志发表中科院SCI一区论文四篇。这些论文的发表,是理学院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围绕明确“三个聚焦”、推动“四个破解”、加快“五大建设”的发展思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