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重点实验室
科研概况
科研动态
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点实验室
数字洞庭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1-25 10:00 作者: 访问次数:0

实验室名称

数字洞庭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for Digital Dongting Lake basin of Hunan Province

实验室总体目标

以系统科学、地理学、生态学等为指导,利用GIS技术、RS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等,研究和构建数字洞庭的平台体系。聚焦流域水安全监测与预警的迫切需求,以洞庭湖流域为研究对象,研究和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模型方法、技术规范、软件平台等为一体的流域水安全遥感监测与预警应用技术体系。全面提升流域水安全监测与预警的信息化水平,为流域水安全防控以及生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并为亚欧水资源的监测、治理、保护、利用起到重大的示范作用。

组建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数字洞庭创新团队,造就一批在国内外同行中具有较大影响的中青年专家学者,在流域水安全重大理论问题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通过3年的建设和发展,使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内先进的流域数字化管理研究与应用的创新平台及高级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为跻身国家级平台行列奠定基础。 

实验室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洞庭湖流域可视化大数据平台集成研究

研究内容:在构建洞庭湖流域数字网络模型的基础上,研究流域网络的连通性和方向性,为流域灾害扩散模拟提供依据;研究遥感影像数据与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集成技术,对洞庭湖流域遥感影像数据、数字地图等进行集成,构建洞庭湖基础地理模型;对洞庭湖流域环境遥感监测、灾害预警等空间和属性数据、专题图件、知识库、模型库、方法库等进行信息、技术、功能等的有机融合,对各类应用软件模块进行集成,形成立体、动态、安全的环境监测、预警、决策数据服务体系,构建洞庭湖流域可视化大数据平台。

研究方向2:洞庭湖流域灾害遥感监测与预警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洞庭湖流域是冰灾、洪灾、旱灾、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的多发区域。本研究方向将在对环境遥感数据进行解译、提取、分类的基础上,建立各类灾害的监测和预警模型,并研发相应的监测和预警软件,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流域灾害监测与预警技术体系,全面提升流域自然灾害遥感监测与控制的创新技术水平。

研究方向3:洞庭湖流域生态、社会、经济系统耦合与协同研究

研究内容:从人口分布、经济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角度出发,对洞庭湖流域生态经济社会系统的耦合发展状况进行研究,分析生态经济社会系统在空间发展上呈现的特点,构建复杂网络并进行优化与调控,提出洞庭湖流域生态经济社会系统空间协同发展的调控措施,促进人口、经济、生态及资源环境在空间上的均衡发展。

研究方向4:洞庭湖流域环境保护物联网技术与信息工程的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现实需求,围绕实现生态环境监测、预警、防治、管理、决策等一系列工作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开展物联网技术体系和相关产品体系的研究。利用洞庭湖流域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围绕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与农田灌溉辅助决策、作物调优栽培决策支持、农业资源管理与决策支持、农村区域经济发展动态评价与决策支持等开展综合信息应用工程研究。

实验室规模与人才队伍

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面积1800多平方米,由环境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地面接收站控制室、卫星遥感数据处理室、应用系统研究与集成室、卫星遥感成果应用与演示室、环境三维仿真制作室、图书资料和档案室、博士后和访问学者工作室、研究生学习和工作室等组成。现有仪器设备总值1124万元。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讲师5人、实验师2人,19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具有硕士学位,是一支涉及生态学、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技术等学科理论和技术,素质精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

张贵,男,1964年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院院长,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精准农林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特聘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专家,湖南省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林业信息工程、生态工程、防灾减灾卫星应用工程。

实验室运行机制

实验室推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管理理念,根据研究方向设置开放基金和开放课题,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国内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组织高水平学术会议。鼓励不同学科间的交叉,容纳不同的学术观点,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实验室实行全员聘任制,坚持竞争、择优、流动的用人机制,以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倡导有序竞争和团队合作,密切关注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实验室实行研究项目开放、学术交流开放、人才使用开放和仪器设备资源开放。

                                                                环境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

                      环境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控制中心

                                                            卫星遥感成果应用与 演示室 

                                           2016届地理信息科学学生李良旭展示研究成果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