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重点实验室
科研概况
科研动态
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7-09-29 09:00 作者: 访问次数:0

实验实践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

全院现有专职实验教师 12人,实验技术人员9人;兼职实验教师 59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37人;博士21人,硕士20人。

学院拥有2个基础课实验中心和3个专业实验室,其中物理和化学实验中心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示范实验中心,森林防火虚拟仿真实验室为国家级教学科研实验平台,信息与计算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实验室为财政部省部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全院实验室资产总值达3000多万元。(实验室介绍如下)

物理实验中心

物理实验室创建于1960年,是我校理工科各类专业的公共基础实验平台,主要承担了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土木工程等30多个本科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以及应用物理学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的教学任务。实验室于1998年通过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标准合格评估; 2009年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示范实验室称号。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24间,面积为1600m2;有仪器设备993台套,总值为689万元;可开设实验项目82个,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性实验项目占实验总数的72%

化学实验中心

化学实验中心分设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现有实验室面积约1600m2。化学实验中心在九五十五建设期间得到了较大的发展,现有元素分析仪、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液相色谱分析仪、气相色谱分析仪、颗粒分析仪、电化学工作站、水分测定仪、紫外分析仪、荧光分析仪、量热仪等分析仪器设备230台套,总价值约750万,这为学生实验技能训练和实践创新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实验平台。

近十年来,化学实验中心专职实验教师积极参加实验教学改革、科研工作,主持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科技厅和教育厅项目12项,实验教改项目8项,校企技术转让与合作项目9项,发表科研和教改论文100多篇,申报国家专利9项。特别是近三年来,专职实验教师在指导学生参与各类竞赛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获得了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一项,湖南省大学生基础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6项。通过这些竞赛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的实验技能,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国家级森林防火虚拟仿真实验室

森林防火虚拟仿真实验室成立于2014年,为国家首批100个批准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之一。作为全国唯一的森林防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依据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的需要,突出我校林业学科优势,创新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方法、实验教学手段、实验教学组织形式,为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持,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实验教学特色。

地理信息科学实验室

是财政部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于2007年开始建设。历经10年,成为学校的公共开放性实验室,承担着地理科学专业众多课程的实验教学与科研任务。实验室配备50机位机房3个,网络中心一个,教师实验准备室一间。实验室配备有较先进的实验设备和软件,主要包括各类计算机150台、高性能服务器多台、图形工作站、HP A3激光彩色打印机、扫描仪、投影仪,软件包括Supermap V6全模块软件、ArcGIS 10 for DisktopERDAS v9.1遥感图像处理软件、Skyline三维数字地球平台软件等,实验室总投资额超过500万。开设实验课程20多门,实验项目100多项,涉及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空间数据库、遥感图像处理、数字地图编绘、GIS原理、空间分析、数字图像处理等多门实验课程。

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

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是2006年建设的省部共建实验室,为学校的公共开放性实验室。2016年,湖南省教育厅批准建立以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为基础的省级校企合作实习基地。经过近两年的改造,目前实验室拥有实验机房3间,教师实验准备室1间,网络控制室1间。实验室配备着较为先进的软硬件设备,主要包括各类计算机160台套、高性能服务器多台、各类计算和设计软件等,总价值超过300万元。实验室承担着学校信息与计算类众多课程的实验、课程设计、实习任务,同时也是学校数学建模培训、比赛的基地。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