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科研动态
科研概况
科研动态
重点实验室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特邀云南师范大学杨昆教授和南京大学杜培军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1 10:00 作者: 访问次数:0

20211210日下午,国家教学名师、云南师范大学杨昆教授和南京大学杜培军教授应我校邀请,在求是楼1301分别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城市应急管理空间信息模型及决策支持技术》和《多时相遥感影像处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是第九届高校GIS论坛名师进高校系列活动之一。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周璀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杨昆教授提出加强城市应急管理智慧化水平、提高城市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是建设智慧城市和韧性城市的关键。针对城市应急管理存在应急手段单一、突发事件预警预报不准确及时、灾情时空信息表达不直观、多灾种联防联控不协调等问题,杨教授详细阐述了如何构建天地空一体化城市突发事件监测体系,并实现动态数据采集、城市应急数据存储与管理、城市灾情遥感信息提取等。如何构建定性、定量、定位相结合的城市应急管理空间信息模型库,实现应急信息的地理空间可视化。如何研发“云---端”架构的城市综合应急管理空间决策支持信息平台,实现联防联控、协同应对的多灾种快速应急响应。分享了其团队在地震、公共安全、环境污染、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管理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其应用情况。

杨昆教授做主题报告

杜培军教授指出遥感对地观测与时空分析是地表过程研究最为关键的支撑技术,利用多源、多分辨率、多时相遥感数据对陆地表层各种地理和人文过程进行监测、分析和建模,是当前地理学研究前沿论题。然后从科学发展对遥感应用的重大需求、自然资源遥感应用与信息需求、面向行业应用和区域需求等角度阐述挖掘多时相遥感影像的现实意义与价值。系统介绍并比较了多特征、多算法、多层次、决策级等融合的变化检测、面向对象变化检测及基于机器学习的变化检测等算法的优势与不足。分析了多时相影像分类的基本思路与方法,用生动的图表、详实的案例详细介绍了多分类器集成与应用研究。并从趋势分析、异常识别,纵向对比等方面详细展示了时间序列分析方法与具体应用。 

杜培军教授做主题报告

整场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现场师生积极互动,与杨昆教授和杜培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两位专家高水平的学术报告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不仅丰富了其学术知识,更加开阔了其学术视野与思维。与此同时,本次活动亦促进了我校与其他高校、师生间的科研与学术交流,为推动专业与学科内涵发展增添了活力和动力。

 

现场交流与讨论 

专家简介:

杨昆: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地球观测组织新十年战略执行计划中期评估专家,国家863十二五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GIS主题专家先后主持完成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水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公安部、教育部和云南省等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在ScienceWater Resources ResearchWater Research 等国际国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0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教学专著1部,教材10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杜培军: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IEEE高级会员,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副主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中国测绘学会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等奖励。主要从事城市遥感、遥感图像智能处理与应用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国家863计划课题9,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高光谱遥感影像分类新方法、基于集成学习的多源遥感影像分类与变化检测、土地资源与地质环境遥感、城市扩展与生态环境遥感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出版《遥感多分类器集成方法与应用》、《城市环境遥感方法与实践》等专著8部,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科研奖8项。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