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就业情况
就业情况
就业指导
招生工作
就业情况
首页 > 招生就业2 > 就业情况
李克强:积极开发利用测绘地理信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1-06-09 09:00 作者: 访问次数:0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3日来到中国测绘创新基地,看望测绘工作者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实施“十二五”规划,积极开发利用测绘地理信息,提高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能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李克强来到技术装备厅和数字地球厅,参观地图发展史展览,考察测绘仪器装备,观看“天地图”数字城市科研成果演示。在测绘科学研究院的工作室里,李克强与围拢过来的年轻地理信息科研人员亲切交谈。他深有感触地说,测绘是古老的行业,也是充满活力的事业,地理信息是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了解到旁边一位正在工作的小伙子从事的是海岛海礁测绘,李克强说,我国国土广袤、海域辽阔,测绘地理信息事关拓展发展空间,事关国家安全。发展海洋经济,保障海洋权益,都离不开你们的工作。李克强鼓励大家发挥聪明才智,努力争创一流业绩。

李克强听取了国家测绘局负责人的汇报并与院士专家座谈,院士代表陈俊勇、刘先林、李德仁和中青年专家张继贤先后发言,就做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监测地理国情、建设数字城市、加强测绘教育等提出了意见建议。李克强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探讨交流。他说,“十一五”时期,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取得新的成就,已站到一个新的起点上。特别是在汶川特大地震和灾后重建中,测绘部门冲锋在前,在第一时间获取和制作灾区影像、第一时间提供使用,为了解灾情、指挥决策、抢险救灾及恢复重建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服务。广大测绘职工特别是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

李克强指出,测绘地理信息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型服务业的重要结合点,开发利用潜力很大。随着地理信息的不断丰富和广泛应用,将促进物联网、数字城市等领域及关联服务业的发展,完善“网格化”社会管理,支撑重大项目决策,带动扩大就业,方便生产生活。国家测绘局近日更名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体现了国家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支持和期望。要抓住这个重要契机,紧密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密切跟踪国际相关领域最新发展,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完善体制,加快发展测绘事业和地理信息产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丰富测绘地理信息产品和服务,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一同考察调研和参加了座谈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地理信息资源是国家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近年来我国基础测绘保障服务能力明显提高,现有测绘资质单位1.2万多个,今年内将首次实现1∶5万基础地理信息对陆地国土全覆盖。地理信息产业规模迅速扩大,2010年相关企事业单位超过2万家,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产值达1000亿元。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05/24/121453528_21n.jpg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05/24/121453528_31n.jpg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