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首页 > 资料下载
理学院新闻报送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23-05-29 12:00 作者: 访问次数:0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新闻宣传工作,提升新闻网内容的质量,及时、准确、生动地报道学院建设发展成就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理学院制订新闻报送操作规程如下:

一、报送时间

重大活动和重要事项的新闻稿原则上在当天报送,并告知报送网站具体栏目。一般新闻稿须在事情发生2天内报送。对于超过规定时间的新闻稿,学院可不予采用。

二、新闻内容

1、新闻采写要把握导向性、规范性、真实性、典型性、及时性原则,避免把一般常规性工作当成新闻上报

2、新闻语言要求简洁精炼,文字一般控制在600字以内,一般性新闻配图不超过2张,重要新闻配图不超过3张。具体文字要求:①主标题采用三号宋体,副标题采用四号宋体;②正文统一采用小四号宋体,单倍行距,段前缩进2个字符,段前、段后0行。图片要求:①必须是从拍摄设备直接导出的原图,要求成像清晰,构图完整,主题突出;②必须是JPG格式,图片宽度裁剪为700像素保持原图比例图片须配简短的文字说明,并以文字说明命名;图片应以独立文件的形式与文档同时报送。

3、精简和规范院领导出席会议活动新闻报道。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校内外效果决定是否报道。院领导出席一般性会议和活动不做报道,有的可视情况刊发简短消息。同一场会议原则上只综合报道1次。院领导考察调研活动新闻报道,要多反映师生校友关心的实质性内容,更好贴近师生实际。

4、新闻中淡化职务称谓。需提及职务的,在文稿内容中只提一次,采取“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其后再出现时直称姓名。多个院领导参与的活动,可采用“院领导×××、×××等”的简略形式。新闻中涉及部门单位领导讲话的,一般应避免使用“重要讲话”“指示”等字眼。

5、涉及全校性重要工作和活动的新闻,出现人物姓名一般应到校级领导为止。专项工作新闻可酌情出现相关部门负责人或相关重要人物姓名。新闻中涉及校外人物姓名、职务等背景资料,一般应由相关部门单位提供。

6、按照“文责自负”原则,新闻稿应署上单位和作者的真实姓名,作者负责稿件内容的真实性,未署名的新闻稿不予接收。署名位置:新闻稿第一段开头。署名格式:(文/理学院 张三)。

7、禁止事项:①不能存在有意识形态问题的信息,报送人对自己提供的材料负责;②不能出现私人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等个人隐私信息(如有必要需要进行加*处理);③提供的材料中不能含有任何超链接,包括文字、图片、邮箱等,都应去除超链接。 

三、新闻稿报送流程

理学院宣传工作,党委书记蒋炳春为第一责任人,党委委员韩靖为第二责任人,教师吴鑫为第三责任人。学院所有新闻稿将按学校规定流程严格审核。

1、报送学院网站新闻稿流程:①发送新闻稿(含独立图片文件)韩靖审核,同时报送新闻发表栏目、是否同步发表于学院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栏目②蒋炳春审核;③审核通过过后由吴鑫在学院网站发布。

2、报送学校网站新闻稿流程:①发送新闻稿(含独立图片文件)韩靖审核;②蒋炳春审核;③审核过后,报送人打印新闻稿,找蒋炳春签字,找谢丹盖理学院党委章;扫描签字盖章新闻稿,发送扫描件和新闻电子稿(含独立图片文件)给吴鑫;⑤吴鑫负责对接宣传部,由宣传部在学校网站发布新闻。

 

理学院党委

2023年5月16日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