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预告2
发布时间:2016-11-16 05:00 作者: 访问次数:0

讲座题目:未来衣服能发电—可穿戴的纤维状能源器件

主讲人:彭慧胜教授

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时间20161124日上午9:00-11:30

地点逸夫楼540报告厅

讲座内容简介

重点介绍一类新型纤维状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与通常的平面结构相比,纤维状能源器件具有质量轻、柔性好、可集成等优点,并可通过纺织技术实现规模化生产,在航空、航天、军事、医学、电子等广泛领域都显示了重要的应用。这些新型纤维状能源器件可望带来新的科技革命,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如可穿戴设备认为下一个全球工业革命突破口,但目前相对笨重的供能系统无法满足其轻质、柔性、可集成等综合性能要求而新型纤维状能源器件可解决上述瓶颈问题。

 

彭慧胜教授个人简介

慧胜,复旦大学教授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在国际上提出并发展出新型纤维状的聚合物发光电化学池、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金属空气电池等电子能源器件,与通常的平面结构相比具有质量轻、柔性好、可集成等优点,并可通过低成本纺织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在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发展出一个新方向。发表论文172篇,包括2篇Nature Nanotechnology1篇Nature Photonics29篇Angew. Chem. Int. Ed.6篇J. Am. Chem. Soc.35篇Adv. Mater.1篇Phys. Rev. Lett.。成果2次被Science5次被Nature10次被Nature子刊以研究亮点等报道,2次被Nature评为月度亚太地区十大研究亮点” 。被SpringerElsevier、科学出版社邀请出版了3部专著。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80项,获授权37项,33项实现了转让。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美国李氏基金会杰出成就奖等30项学术荣誉。指导的博士生获得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青年化学家奖(3人)和美国材料研究学会优秀博士生奖(3人)。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