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首页大图
首页大图
首页 > 首页大图
天体物理学家余洪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8 01:00 作者: 访问次数:0

2017年12月5日晚上7点,湖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余洪伟应理学院和物理协会邀请邀来我校解读2017年Nobel物理学奖。余洪伟教授是美国Tufts大学博士, 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理事, 教育部高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致力于经典和量子引力理论,量子场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讲座在主教北312教室举行。我校应用物理学专业师生、物理协会成员以及其他各专业物理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以浪漫的物理学—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为主题讲述天体物理学最新突破--引力波的探测,这是人类第一次听到13亿年之前从宇宙深处发来的问候。于教授以风趣的语言和精美的图片,从物理学的发展历程角度介绍引力波是如何逐渐被人们所认知的,而从爱因斯坦预言引力波的存在后,众多科学家都在为寻找引力波而努力,直到预言之后的100年,LOGO活动组才宣布探测到引力波的信号。

“引力波是13亿年的时空穿越,只为了100年的等待,0.2秒的刹那相遇 ”,余教授讲述了一个浪漫的物理故事,也对未来的引力波故事展开想象,同时勉励同学们将来成为浪漫故事的主角。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提了10多个问题,均得到了余教授的详细解答。                                       (文 理学院)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