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党建活动
党委概况
党建活动
学习园地
党建活动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理学院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15 10:00 作者: 访问次数:0

各党支部,全体党员:

  根据中央和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党员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委下属各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按照“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坚持常抓不懈”要求,以“政治信仰更加坚定、宗旨观念更加牢固、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的基层组织活力更加显现”为基本目标,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努力做到“思想武装好、纪律执行好、组织建设好、发展服务好”。

二、主要任务

各党支部要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文件的规定要求,在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各党支部和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各党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学透系列讲话。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深入学、针对问题学、不断跟进学,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联系我院实际,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院发展新常态,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教学和科研改革,开创学院新局面。

2.学深党章党规。以党章为统领,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列入学习内容,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

3.坚持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四讲四有”及合格党员具体标准,明确行为底线、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把经常性查找解决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引导每名党员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进行“党性体检”,勇于担当有为,作表率、当先锋。

三、具体举措

1.夯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院各党支部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政治思想引领、组织凝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基本功能,规范党支部工作,增强组织生活实效性。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健全落实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按期换届等基本制度。

2.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党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上1次党课,普通党员通过上好“微党课”,谈学习、谈思想、谈工作。同时,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党建网站等平台,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3.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每月10日为全院主题党日,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安排好具体时间、内容、形式,并结合开展集中学习讨论、组织生活会、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要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对没有正当理由不参加或长期不参加主题党日的党员,将进行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置。

4.切实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年底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客观公正确定党员考评等次,用好考评结果,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5.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院党委按要求一年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一年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要规范组织程序,认真组织开展意见征求、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健全完善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和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沟通情况、交流思想。

6.深化推进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湖南省九项规定要求,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纪律规定,杜绝“为官不为”、“中梗阻”、“慵懒散”等问题发生,杜绝“酒局”“牌局”。严格执行党员管理“十条红线”,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7.深入开展党员党性作风“五看五查”。引导学院全体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认真查找在“四个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做好“五看五查”:一看理想信念,查是否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是否做到“四个自信”;二看纪律规矩,查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看工作作风,查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四看组织观念,查是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五看责任担当,查是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条列出举措,确保整改到位。

8.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学院党委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主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在常态深学、对标实做上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深化学习、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改进作风,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9.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机制。深化民情通达工作,党委成员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了解教师,了解学生,解决师生困难。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开展下教研室、学生寝室调研、结对联系、走访慰问等工作。

四、组织领导

1.强化责任落实。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学院实际,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明确重点内容、时间安排和主要方式,精心部署、扎实推进、抓出成效。

2.加强督促检查。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学院党委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党支部要建立起工作经常性督查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防止形式化、空泛化、走过场。

3.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党员园地、网站、简报等平台广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主要目的和工作进展,及时上报相关进展情况,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附:理学院2017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表

 

2017618

 

 

 

 

 

 

 

 

 

 

 

 

 

 

 

 

附件:

理学院

2017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表

 

环节

时间

具体内容

参加对象

动员部署

6.20

制定实施方案、工作安排表

党委、办公室

召开动员部署会

全体党员

主题党日

活动

每月10

 “微党课”比赛

各党支部

重温“两学一做”应知应会

知识并开展测试

全体党员

党章教育

全体党员

红色教育基地学习

全体党员

现场交党费

各支部

特色活动

各党支部

三会一课

每季度1

召开党员大会

全体党员

每月1

召开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

各党支部

“七一”前后

党课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每季度1

支部书记上主题党课

各党支部

集中学习

讨论

每季度1

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和省重要会议精神、十九大精神

各党支部

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一年4

根据学校党委计划和学院具体情况

党委成员、支部书记

召开民主生活会

一年1

开展意见征求、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委班子成员

召开组织生活会

一年2

各党支部

党员民主评议

年底前

党员民主测评

各党支部

党员积分管理

全年

按学校文件要求建立台账

各党支部

党委、支部改选

暑假前

党委及各支部改选

全体党员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