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党建活动
党委概况
党建活动
学习园地
党建活动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理学院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17-03-20 10:00 作者: 访问次数:0

2017年理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持续推进思想理论武装

1.组织全体党员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之常态化、制度化。

2.抓好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学院党委中心组带头搞好学习,起到示范作用。督促各党支部认真制定好学习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和方法,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现思政工作对象全覆盖

3.积极响应学校干部教育学堂的创办和学习工作,充分使用好党员教育移动学习平台,提升理论武装水平。

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1.全面强化、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制。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及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根据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2.全面梳理2015年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扎扎实实组织开展回头看,认认真真自查自纠,积极主动补缺补差,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3.坚持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工作,推进党代表年会制和党建工作例会制度。以创新基层党建为着力点,突出党味,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打造党建工作服务品牌,带动基层治理创新。

4.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逐级落实责任,强化党建主业意识。

三、进一步推进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道德水平

1.通过开展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推进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普及;推进优秀文化继承活动;推进学院诚信建设和院风学风建设。

2.贴近师生的思想实际开展工作,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建立健全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帮助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提升示范校建设。

3.推进互联网+宣传思政工作,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运用大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意识形态和舆论阵地的管理,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树立自信开放向上的校园形象。

 4.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提高实践教学比重,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四、推行新型党建模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1.推行学生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学院党委三个+新型党建模式(即一位院党委委员个教师党支部对应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各年级辅导员作为党建联系人联络师生党支部和党委委员,联合开展各项工作。

2.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文件的精神实质,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工作程序。坚持政治合格为首要标准,规范发展程序,严格落实三投票五公示一答辩制度,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年度计划,落实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专人负责制度。

3.规范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平台。

4.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结合实际开好年度学院党组织生活会。完善学院党组织换届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组织实施暑期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活动

5.推进学院党组织活动创新。创新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五、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进一步发挥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1.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十九大召开等重大活动,突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做好学习宣传工作,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进校园活动。设计活动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与丰富多彩文娱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如开展廉洁自律敬业修身主题党日活动、毕业生教育活动,进行支部共建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师生严守法律法规,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奋斗本色。

2.通过发挥工会的优势和特点,在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推进学院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3.通过发挥团组织、学生会的优势和特点,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树立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的思想等方面作出努力。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