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校首页丨加入收藏丨英文版
 
党建活动
党委概况
党建活动
学习园地
党建活动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理学院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3-16 10:00 作者: 访问次数:0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大历次全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实干,开拓进取。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校党委组织部2017年工作要点,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师德师能

  1.抓好中心组学习。学院党委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党委成员学习带动全院的思想政治学习,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2.抓好全体党员学习。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广泛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十八大和十八大历届全会精神以及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精神,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理解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3.抓好全体教职工学习。教职工学习要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以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格要求教师认真履行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学习宣传优秀教师,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坚决治理教师队伍中有违师德的行为,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4.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德育工作要在坚持狠抓常规管理、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突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德育的新思路、探索德育新方法、实施德育新举措、开创德育新局面,使德育工作和学生管理成为亮点。积极开展和谐校园示范班级等创建活动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教育。深化拓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禁毒教育、廉政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努力抓好新时期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5.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强化宣传工作的时效和成效。切实重视学院宣传报道工作,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把握正确舆论引导师生,弘扬真、善、美,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创设良好的内外环境,形成凝心聚力、奋发向上的发展氛围。

  ()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性观念

  1.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和支部的学习制度、例会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创新党建活动,提升党建层次和质量。

  2.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与教育。在保证党的常规工作正常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教育,创新民主评议党员的方式与形式,要加强对党员经常性的教育工作,提高党员素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党员要亮出牌子、举起旗子、做出样子,争做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争当模范党员,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制订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努力做好优秀教师、学生入党工作,引导团员青年靠拢党组织,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奠定坚实基础。以在教学第一线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和入党前的强化教育。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和发展对象,进一步做好培养教育考察工作,按学校要求和计划积极、稳妥发展党员,对考察合格的预备党员按时办理转正手续。

5.完成学校各项工作。按学校党委要求和规定做好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和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完成“双代会”的选举和参会工作;按要求完成研究生党建改革工作。

  ()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水平

  1.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党委班子成员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群众观念,注重调查研究,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实行院级领导联系教研室、党支部和学生班级制度,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切实解决教师的生活工作困难,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使教师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按学校要求积极主动创造性地搞好招生和就业工作。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的要求,坚决反对和抵制四风问题,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依靠群众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使领导干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自觉遵守纪律的观念,规范行政行为,确保教育工作风正源清。

  3.进一步规范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继续做好党务、院务公开、重大决策咨询工作,使党务、院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提高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实效。

  ()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1.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重视和发挥教代会的职能作用。工会工作以师德建设、民主建设和政务公开为重点。支持工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各项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课余文体生活;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真正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

2.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学院特色,展示学生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各种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力争各班团支部在团建等方面有较大发展,使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3.认真做好统战工作。注重党外干部的培养工作,加强与民主党派教师联系,适时组织党外教师参加评议党员等活动,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1.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师生爱国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仪等教育,大兴校园文明之风。

  2.维护学校安全稳定。重视学校的稳定工作,协助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学校的稳定和良好的教育环境。切实加强管理,规范工作要求,确保学校平安稳定。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83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